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暗黑板食記】七海味 沈重的無題

大家好,

我是K Play
這是我的第三篇黑暗食記

也是下筆最慎重,
每一個字、每一個形容詞

我都細細斟酌著寫

當一個食記寫手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利用文字描述你吃到的感覺
表達出去讓看的人能夠感受

所以經過幾番考慮
我決定以一個跟大家聊『味覺感受』的方向下筆



至於他x的什麼三百多人參賽,近兩百人拿牌的比賽
就放過他吧!

台灣四面環海,因此漁業發達
所以台灣熱炒海產店到處林立

也變成三五朋友小聚的好選擇好去處

海產這個東西是這樣子

以台式熱炒店來說,
烹調方式大多為
清蒸
川燙
煮味增
三杯
鹽酥
蔥爆
鹽焗
鹽烤

這些都是基本的烹調菜路

但我認為你第一次進到一間海鮮料理店
第一道點菜一定要點炒飯

從炒飯,就可以看出這間店廚房的態度

炒飯,蛋的香氣、米的選用、飯的煮法、廚師的火侯基本功夫
簡單來說
他炒不出好的炒飯
你還指望他炒出什麼好的料理?


這樣子說或許很籠統

我們換個方式來舉例

台灣的名菜,三杯雞

三杯,麻油、米酒、醬油
煮法已經相傳久遠了!

那為什麼有人煮出來的三杯雞
味道整體糊在一起?

雞肉不是太老太硬,就是爛爛糊糊沒有入味

有人煮出來的三杯雞

首先聞到麻油炒薑的香氣
入口咬到脆脆的雞皮
接下去舌頭感受到麻油的甜,
醬油+米酒的調味圓潤
接著轉出的是雞肉甜度,
恰好的火侯控制讓雞肉有咀嚼感又不至於過硬

舌頭開始感受到微辣(胡椒)的暖度(薑),麻感往嘴脣跑
而嘴裡不斷地咀嚼陸續湧出不一樣的混合甜度

越咬越香,越嚼越甜

這就是廚師對於「烹調」的投入程度不一樣

畢竟菜煮熟就能吃
至於他要讓菜多好吃

這是經年累月的練習基本功外
還有對味覺的領悟跟覺悟

當然對客人來說
你要吃哪一樣

在講回七海味

我只簡單的提
畢竟一來我沒認識老闆沒進廚房(你可以叫喜歡用關係的人去打聽)


從炒飯上桌,
我就一直聞到一個挺不友善的味道


炒飯不油,但整體軟爛



用的蝦子是發過的



金莎蝦球
白蝦,蝦子也發過(什麼叫發請自行google了)
鹹蛋黃本身也帶著相當重的味道(比炒飯重)



鹽酥錢鰻
個人也不猜測了,跟我之前吃到的現流口感味道都有差異
還是帶著非常重的不討喜味道




豆腐乳炒空心菜
這道菜,是讓我最受不了的
但也是這道菜讓我吃出來
那個不討喜的味道是油味



魚湯
平平的,就平平的。


當然還是老話一句
味道是主觀的
我只是想描述我去吃到的味道
本身不多做猜測

我想說的話都打在上面了,
也請有心人士不要亂臆測 X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